Air Quality Forecast and Control Efficiency

随着工业化、城市化进程的高速发展,我国大气污染形势日趋严峻,区域性大气污染事件发生频率之高,影响范围之大,污染程度之重,在世界范围内都是少见的。这严重威胁到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态安全,并对极端气象及气候事件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如何准确地预报区域大气污染,进而制定行之有效的减排及工业选址方案,已成为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和亟待解决的重大环境问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大气环境数值模拟实验室以WRF-Chem为基础,构建了中国区域和城市空气质量预报系统。系统中所使用的USTC版本的WRF-Chem是在公开版本基础上的改良,改善了对大气污染物时空分布及其对天气过程的反馈作用的模拟。同时预报系统使用逆向模拟反演方法结合卫星观测数据来优化了区域大气污染物的排放,及使用数据同化的方法来优化污染物初始场进而提高大气污染预报的准确性。

通讯地址: 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联系电话: 0551-63606637
电子邮件: chunzhao@ustc.edu.cn
Atmospheric Environmental Modeling Lab (AEM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