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组杜秋燕同学参加清华大学第522期博士生论坛

          2018530日~31日,我组杜秋燕同学赴无锡参加第五届中国全球变化研究生论坛暨清华大学第522期博士生论坛,并参观了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

    本次论坛由全球变化与中国绿色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和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共同主办,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研究生会承办。论坛吸引了来自全球变化领域的国内外十余位专家学者19所高校的近百名研究生参加。会议期间,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的专家学者们围绕“全球变化与星球健康”的主题作了一系列精彩的报告,涵盖了全球变化的事实、过程与机理,人类活动对全球变化的影响,地球系统数值模拟研究,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分析在地学的应用等议题。海报交流时段,杜秋燕同学以“长三角地区城市尺度排放的不确定性研究”为题做了墙报展览,并获得了“优秀墙报奖”。

         531日,在主办方的带领下,全体与会人员前去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参观了世界上最先进的高性能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作为国产的高性能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安装了40960个中国自主研发的“申威26010”众核处理器,并采用64位自主申威指令系统,峰值性能为12.5亿亿次/秒,持续性能为9.3亿亿次/秒,且目前在气象,地球物理,生物,医疗等领域的应用都取得了重大成果。2016年“千万核可扩展全球大气动力全隐式模拟”及2017年“非线性地震模拟”均获得了超级计算应用领域的世界最高奖项“戈登·贝尔”奖,实现了我国高性能计算应用在此项大奖上30年来的首次获奖和蝉联。

全球变化正在对人类社会和地球环境健康造成显著影响,保护“星球健康”是人类应对全球变化行动的终极目标。参与全球变化研究的青年学生们不仅要专注于眼前的研究,更要经常同其他学科进行交流,推动跨学科合作,开拓思路,放眼全局,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



通讯地址: 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联系电话: 0551-63606637
电子邮件: chunzhao@ustc.edu.cn
Atmospheric Environmental Modeling Lab (AEM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