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纯教授团队在研究不同排放源机制对华东地区可挥发性有机物(VOCs)的影响中取得新进展

     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气象和大气环境先进计算实验室在研究不同生物源排放机制对模拟华东地区可挥发性有机物(VOCs)的影响工作中取得新进展,相关工作以“Modelingsensitivities of BVOCs to different versions of MEGAN emission schemes in WRF-Chem (v3.6) and its impacts over eastern China” 为题发表在国际知名期刊《Geoscientific Model Development》中(IF=6.135)。

     VOCs是大气化学反应重要的组成部分,通过影响臭氧和二次气溶胶(SOA)的生成,进而对空气质量和气候造成影响,其中生物源VOCs(BVOCs)是大气中VOCs的主要来源之一。华东地区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核心地区,在过去几十年里,大气中VOCs和臭氧等浓度显著增加。国际主流的大气环境模式WRF-Chem中最常用的BVOCs排放方案是MEGAN,然而不同版本的MEGAN在华东地区对BVOCs排放模拟的差异及对大气VOCs及臭氧浓度变化的影响还缺乏系统性研究。

 
本研究利用了中科大版本的WRF-Chem,针对其中三种不同的MEGAN排放方案对华东地区的春夏两季进行了模拟,分析了它们对BVOCs排放时空分布模拟的差异,并与卫星反演数据进行了对比验证。同时结合两种不同的地表植被类型分布数据,研究了三种不同排放方案对植被类型的不同响应机制。结果显示,不同版本MEGAN的模拟差异主要由于排放因子和活动因子的不同,其对植被类型的分布也有不同的敏感性,并且呈现较为显著的季节性差异。研究表明,更为精确的地表植被类型分布数据和BVOCs观测数据,对于提高BVOCs的模拟准确性具有重要意义。

     本研究得到中国科学院B类战略先导专项(XDB41000000)、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6YFA0602001)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2061134009, 41775146)的资助。同时,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超级计算中心、广州超级计算中心天河二号和合肥超算中心为本研究提供超性能计算支持。该文章通讯作者为赵纯教授,第一作者为博士生张鸣帅。


参考文献:

Zhang, M., Zhao, C., Yang, Y., Du, Q., Shen, Y., Lin, S., Gu,D., Su, W., and Liu, C.: Modeling sensitivities of BVOCs to different versionsof MEGAN emission schemes in WRF-Chem (v3.6) and its impacts over easternChina, Geosci. Model Dev., 14, 6155–6175,https://doi.org/10.5194/gmd-14-6155-2021.




通讯地址: 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联系电话: 0551-63606637
电子邮件: chunzhao@ustc.edu.cn
Atmospheric Environmental Modeling Lab (AEMOL).